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

動動腦時間-校門口發傳單

問題一:如果有廠商在校門口發傳單或擺攤,因而影響學生上學或放學,學校需不需要出面勸阻或驅離?應不應該出面勸阻或驅離?有沒有權力出面勸阻或驅離?

問題二:相同時間地點,如果在校門口發傳單或擺攤的不是廠商,而是候選人的拜票宣傳行為,一樣影響學生上學或放學,學校需不需要出面勸阻或驅離?應不應該出面勸阻或驅離?有沒有權力出面勸阻或驅離?

今天耳聞一個實際案例:本市某國小校門口,有市議員候選人發傳單拜票,因而影響學生上學。該校導護教師以維護學生上學秩序及安全為由,上前勸離(驅趕),卻遭該議員反嗆「教師只要管好學生」及「你憑什麼管我」云云,還揚言召開記者會......。

我猜,該市議員候選人(現任市議員)應該不會為此而召開記者會...。其實若真的召開記者會或許反而好辦,怕的是.........;後續發展請自行揣測。

現場有警察,但只是旁觀,從頭至尾沒有出面、沒有任何制止動作。這也引發另一思考:校門口是誰的責任?誰有權力?

問題三:如果你正好是那個導護教師,當時你會怎麼處理?衝突發生之後你會怎麼處理?

問題四:如果你是該市議員候選人,當時你會怎麼處理?

我與該市議員候選人曾有數面之緣,也曾小聊幾句,聊各自的工作、聊市政...。直覺認為該市議員候選人應該不會是行事這麼「衝」,或甚至不明事理的人。所以我開始反思:我們習慣認為的「應該」,是否有經不起檢驗之處?

目前為止我沒有答案。